Rin&A

墙头众多
偶尔动动笔
偶尔拍拍照
偶尔也发发牢骚

迷失z城

随兴写下,有些逻辑混乱,思路不清晰,见谅

本来这个周末只是打算看神奇女侠的,不过在微博上看见 _衣锦夜行的燕公子_ 发了条微博提了一下这部电影,讲到里面有湖南,荷兰弟还有罗伯特帕丁。她说这看上去是一部冒险片,实际上是一部文艺片,这部片也让她重新爱上了嫩牛五方。本来听见有湖南我就挪不开腿了,更何况是一部planb出品的文艺片呢?所以果断在周五买了周天的票,静候佳片。

来之前就听闻这部片被片方自己剪掉了3分之一,心情自然是有点忐忑的。

影片一开场就出现了福塞特和他儿子杰克在印第安部落被捕获的场景,接着画面一转就到了福塞特与其部下林中打猎的场面,透露福塞特的出身不好,为其接受南美勘测任务作了铺垫。影片中,福塞特一开始接受这一任务是为了重振家族名望,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他挥别英国的妻儿,踏上了南美的土地,在经过数周的河上漂流,期间又遭遇土著袭击后,终于到达河源地,一片从来没有人,或者说是没有白人来过的土地。

这里的印第安向导说的话很有趣。

I feel sorry for you, Englishman.

I'm free, and you can't walk out of this jungle.

印第安向导在告诉福塞特这片土地上有着一个迷失的文明遗迹后,说出的这两句话很有深意。一方面展示了南美的古老土地是土著们的motherland,另一方面预言了福塞特的命运,只要福塞特瞥见这古老土地上曾经辉煌而又神秘的文明一角,一眼万年,他将永远与这个遗迹紧紧相连,直至死亡。

在第二次进入亚马逊流域寻找z城之前,福塞特与皇家地理学会的理事们交流时,提到了他在泰晤士报上发表了美洲奴隶交易的文章。并且在影片内多处均表现出,福塞特对于土著的友好态度,哪怕是被土著刀剑相向,他也没有以武力相抗,表现出福斯特宽容和平和的态度,展现了人人平等的主题。这一主题也包含了男女平权,通过福斯特和他妻子妮娜关于女子能否参与探险的争吵来展现,但是不得不说,讨论过程简短而不太深入,最后讨论的结果虽然未从主角的口中明说,但是从影片来看,妮娜屈服了,在英国独自抚养3个孩子长大成人。

妮娜是一个勇敢、坚强而独立的女人,她在丈夫长时间的离家时光里,自己担负起了家中的一切,她还帮助福塞特找到了z城存在的文稿证明,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女性的觉醒,让人敬佩。影片结尾,妮娜在丈夫和儿子失踪多年后都不放弃希望,期待着他们归来。很喜欢她着黑裙消失在树林里的场面,福塞特和杰克执着地走进丛林中的z城,她也执着于不知在丛林何处的丈夫和儿子。

杰克一开始对自己的父亲是抗拒的,认为他不仅常年在外,不顾妻儿,而且事业失败。但是在看到从一战战场上因负伤而在医院修养的父亲,竟然在梦中也对z城念念不忘,以至于在听见医生告诫说再也不能进入丛林探险时痛哭失声,杰克明白了父亲对于z城的执着和坚韧。在那一瞬间他与福塞特和解了,杰克甚至帮助父亲重返丛林探险,自己也成为了父亲的探险搭档。

结局里福塞特和杰克平静地接受了土著的宗教仪式,意识到自己将在今天死去,而z城仍留在古老丛林中默默等待。但是他们并不遗憾和悔恨,他们至死不渝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哪怕前路荆棘丛生、危险四伏,也要一往直前,不负初心。


“人总是要不断超越自我,否则留有天堂何用。”


评论

© Rin&A / Powered by LOFTER